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最昂貴的小型摩托車

鈴木AN400型是目前生產的最昂貴的小型摩托車,售價為6628美元。

最昂貴的山地自行車

“鰭足”型自行車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山地自行車,售價為7244英鎊(12025美元)。該車由英國的斯蒂夫公司生產,重量只有9.07公斤,是專門為越野賽設計的,由世界上最昂貴的自行車零件組裝而成――車間、齒輪和腳蹬來自日本,車架來自美國,前后叉和車把來自英國,鞍座來自意大利。

最輕的折疊式自行車

由日本的全國自行車工業公司、松下電器工業公司和東日鐵道公司聯合設計生產的“三角牌”6500B-PEHT23型自行車的重量只有6.5公斤。車架和前叉用鈦制造。車身很小,可以攜帶上火車或放進車站的存衣柜里。

歷史最悠久的小型摩托車制造廠家

意大利的維斯珀公司是歷史最悠久的小型摩托車制造廠家。最早的維斯珀小型摩托車于1945年10月試制成功,于1946年4月開始生產。1949年該公司獲得英國皇家特許證,為愛丁堡公爵提供小型摩托車。

最小的獨輪自行車

最小的能騎行的獨輪自行車的高度為20厘米,車輪直徑為1.8厘米,無附加設備。該車由瑞典人西格納·貝爾格倫德制造。1998年3月29日,在德國下福林市的ZDF電視臺播出的《讓你驚訝》節目中,瑞典人彼得·羅森達爾多次表演騎行該車,最遠行程為8.5米。

最大的三輪自行車

1998年7月,美國密歇根州埃斯卡巴納市貝德諾克社區學院的16名學生,設計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三輪自行車。該車前輪直徑為4.67米,后輪直徑為2.23米,車身高7.13米。

容積最大的小型摩托車

鈴木-伯格曼400毫升摩托車是目前生產的容積最大的小型摩托車。這種車在轉速為每分鐘8000轉時的動力輸出為31.5制動馬力,轉速為每分鐘6000轉時的轉矩輸出為每平方英尺14.46磅。  

最早的摩托車

第一輛由內燃機驅動的兩輪車名叫“家因斯伯車”,這是1885年德國巴德-康斯塔特市的哥特利勃·戴姆載制造的一種機動車,車架用木頭制造。威廉·梅巴赫首次騎行該車。發動機為單缸264毫升四沖程,每分鐘700轉,最高車速為每小時19公里。

最大的摩托生產廠家

日本的本田汽車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車生產廠家。   該公司在34個國家開設95個工廠生產汽車和摩托車。1998年本田公司向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售出510萬輛摩托車。   

最小的摩托車

英國大曼徹斯特郡進步工程公司的西蒙·蒂姆伯利和克利夫威廉姆斯共同設計制造了一輛摩托車,其輪座長10.8厘米,車座高9.5厘米,前輪直徑為1.9厘米,后輪直徑為2.4厘米。有人曾騎乘該車行駛1米。   

最長的摩托車

西澳大利亞州珀斯市的道格拉斯和羅杰·貝爾兄弟倆設計制造了一輛7.6米長的摩托車,重約2噸。

折疊式自行車的最大生產廠家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達宏公司是折疊式自行車的最大生產廠家。自1982年以來,該公司生產的自行車已超過1200萬輛,其中尤以“經典”型車最暢銷,在世界各地售出40萬輛。   

最昂貴的摩托車

世界上最昂貴的摩托車是“摩比德利850V8”型車,這種車的零售價為102872美元

最高的獨輪自行車

1980年10月,在美國內會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美國人斯蒂夫·麥克皮克騎一輛31.01米高的獨輪自行車,行程煙114.6米。他身上系著安全索,安全索的另一端固定在一架起重機的懸臂上。

最小的自行車

世界上最小的能騎行的自行車的車輪直徑為1.9厘米。1988年3月25日,該車由其制造者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格拉德斯通市的納維爾·帕登騎行,行程為4.1米。

最小的串座雙人自行車

法國大西洋沿岸比利牛斯省波城的雅克·比尤制造了一輛雙人自行車,長度僅為36厘米。該車由比尤本人及其妻子騎行。

最長的自行車

最長的“真正自行車”(其定義為不帶穩定輪的兩輪自行車)是由新西蘭巴希亞特瓦市的坦利·塞斯曼設計和制造的。該車長22.24米,重量為340公斤,1988年2月27日四人共乘,行進246米。該車只能直線騎行,不能轉彎。

最大的自行車

以車輪直徑的大小而論,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車是“弗蘭肯”自行車,其制造者是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羅斯米德市的戴夫·摩爾,由加利福尼亞洲莫爾帕克市的斯蒂夫·高登于1989年6月4日首次騎乘。該自行車的車輪直徑3.05米,車身高度為3.4米。   

速度最快的摩托車

據報道,鈴木“游隼”Gsx300R型摩托車的速度可達每小時312公里,是世界上最快的摩托車。該車為1298毫升,每缸有四個閥,閥的角度為14°,有沖壓空氣式電子燃油噴入裝置。轉速為每分鐘9800轉時的功率為173制動馬力,車身重量為215公斤。

最先進的戰斗機

美國F22“猛禽”戰斗機是由洛克希德·馬丁航空系統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沃思堡公司以及波音公司于20世紀90年代末聯合研制的。耗資約133億美元,這相當于歐洲戰斗機公司耗資的兩部。F22的內艙能夠運載多枚不同的空對空導彈:包括雷達制導空中截擊導彈120C和中程空對空導彈(AMRAAMS),較長鰭的空中截擊導彈120A和熱蹤短程AIM9M空對空響尾蛇導彈。它的內艙還配有M61A220毫米機關槍,這是M61加特林式機槍的改進型。F22機身長18.9米,翼展13.4米。

最先進的直升飛機

俄羅斯Ka-52“短吻鱷”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直升飛機。它是由雙座Ka-50“黑鯊”號改裝而成的,原本主要用做武裝直升機,裝備有各種設備和武器,在極端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也能完成特殊的飛行任務。

核能量最大的熱核裝置

1961年10月,在新地島地區,帶有相當于57兆噸梯恩梯的熱核裝置由前蘇聯爆炸成荔。其沖擊波繞地球3周,第1周用時36小時27分鐘。估計該熱核裝置攜帶的能量達62兆噸-90兆噸的梯恩梯。

最先進的戰艦

1998年7月,位于英國南安普頓的英國國防評估研究所(DERA)受命制造出世界上最大的鐵制遠洋三體船,它可能代表下一世紀海軍艦艇的發展趨勢。這艘柴油一電力并用牽引的“海衛1”號長達97米,排水量為1100噸,最高速度達每小時20(37公里)。它先進的設計會比常規單體船減20%的阻力,在艦艇上裝備的偵察系統穩定性更高。“海衛1”號將于2000年4月服役,在此之前要進行18個月的試航。

最大的潛水艇

俄羅斯的Akula“潛水艇全長171.5米,排水量為26500噸,北約給它起的代號為“臺風”號。據北約報道,第一艘“臺風”號潛水艇是1980年9月23日在位于白海北德溫斯克的秘密造船廠下水的。據說目前尚有6艘“Akula”潛水艇在服役,每艘都配有20枚裝有多頭核彈頭、射程為8300公里的SS-N-20導彈。   

最快的噴氣式戰斗機

世界上最快的噴氣式戰斗機是前蘇聯研制的米格25戰斗機。北約給它起的代號是“狐蝠”。單座的“狐蝠A”機身長為23.83米,翼展為13.95米,最大起飛載重量煙37.4噸,據雷達觀測,偵察機“狐蝠B”的速度約3.2馬赫。

最昂貴的軍用飛機

世界上最昂貴的軍用飛機是美國的“鬼怪”B2號,耗資13億美元。作為遠程多用轟炸機,“鬼怪”B2既能運載常規炸彈,又能運載核炸彈,并有許多隱蔽性能,其中包括特殊覆蓋層和機翼的設計。這使得它能突破敵人的防御而不被發現。“鬼怪”B2能一次運載18.144噸彈藥,航程可達9600公里而無需再次加油。它于1989年7月17日試飛成功。

最大的無人駕駛飛機

正在發展中的最大的無人駕駛飛機被為“巨鷹”號,1997年2月2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洲圣地亞哥市的泰萊達因賴安航空中心首次露面。1998年2月2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進行了試飛。它的翼寬35.4米,航程可達22526公里,將為美國空軍擔負空中或偵察任務。

射程最遠的導彈

1959年,美國大力神導彈開始服役,射程為16669公里,比在西方導彈基地打擊蘇聯領土內任何目標所必需的射程還多4828公里左右。射程最大的俄羅斯導彈是SS-18,代號“撒旦”,它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服役,射程為12070公里。

最快的軍用氣墊船

1980年1月25日,長23.7米、排水量為100噸的試驗艇――美國海軍氣墊船SEE-100B號創下時速91.9節(170公里)的新紀錄。

最快的驅逐艦

排水理為3251噸的法國“恐怖”號驅逐艦的最高速度達到了每小時45.25節(83. 4公里)。該驅逐艦1935年建造于法國的布蘭維爾,由4臺亞羅小管鍋爐和2臺拉托傳動渦輪機牽引,動力達10萬馬力。于1957年底退役。   

最快的轟炸機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生產的可“變后掠翼”FB-111A的最快速度為2.5馬赫。
  俄羅斯波列夫公司生產的“可變后掠翼”圖-22M,即北約稱之為“逆火式轟炸機”,其速度估計為2馬赫,也可能達到2.5馬赫。

原子彈殺傷人數的紀錄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頃刻間使10萬人喪命。而后一年中,又有5.5萬人死于輻射病。

精確度最高的便攜式防空導彈

在軍事演習中,有人目睹過美國海軍使用的“螫針”導彈長1.52米,重10公斤,射程為4.83公里,速度約每小時2092公里。“螫針”導彈的低溫冷卻紅外線自導頭把飛機紅外信號和照明彈一類的反措施物區分開來。在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軍隊驗收了“螫針”無源光學地頭技術(POST),通過預定程序微處理機,導彈飛向目標。該導彈會“思維”,一旦鎖定,目標飛機的導向器使導彈或向目標更快飛去或彈射出來,沒有多少其他的選擇。

航程最長的攻擊

1991年1月,海灣戰爭伊始,7架B-52G轟炸機從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起飛,運送打擊伊拉克的巡航導彈。每次運送往返航程22526公里,用時35小時,其間加油4次。   1996年9月,B-52轟炸機從太平洋西的關島起飛,在空中直接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拉克巴格達周圍的目標,往返航程為20284公里。  

威力最大的魚雷

俄式65,即66厘米魚雷,裝有一枚將近1噸常規炸藥的彈頭或一枚1.5萬噸梯恩梯能量的核彈頭,它的威力略小于1945年轟炸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它能通過聲納追蹤位于80.5公里以上的艦艇的尾流,以每小時43.5節(80.5公里)的速度發射,這遠比最快的水面艦艇的速度還快。  

威力最大的核武器

威力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是前蘇聯的SS-18(第五代)。人們認為該導彈裝有1075萬噸梯恩梯能量的多彈頭分導再入飛行器(MIRV)。所有SS-18洲際導彈都于1995年底之前運回俄羅斯,有150枚洲際導彈還在那里擔負戰斗任務。如果第二期削減戰略武器會談協定能夠完全實行,其余SS-18洲際導彈和其他多彈頭的洲際導彈都被銷毀。   

轉速最快的機槍

口徑為7.62毫米的M134微型機槍(安裝在科布拉武裝直升機前部的旋轉槍架上)是世界上轉速最快的機槍。在20世紀60年代末,它設計安裝在武裝直升機和裝甲車上。在多槍管加特林設計的基礎之上,它裝有6根槍管,由一臺電機使其旋轉和一條4000發子彈的連接帶供應子彈,這使其每分鐘能發射6000發子彈,這一速度大約相當于普通機槍的10倍。

最大的商用機器人制造商

成立于1982年的日本機器人制造廠Fanuc公司最大的商用機器人的生產者。Fanuc機器人技術公司在美國有1100名雇員,服役的機器人有2.1萬臺。

最耐用的機器人

1957上,在英國坎布里亞郡,發生了世界上最嚴重的核事故。為了清除掉現場的污染物,英國的核燃料有限公司成功地研制了一名叫“指揮官”的機器人。發生事故時的現有技術不能處理工廠中被破壞的反應堆里的極其特殊的環境,所以只好用幾米厚的水泥把反應堆里的15噸的鈾料埋起來。該機器人能抵御極強的輻射作用,它的5節液壓傳動臂能移動重達127公斤的物體。

最便宜的機器人

1996年,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用索尼隨身聽的余件制成了高為12.7厘米的“步行者”機器人,售價為1.75美元。在試驗過程中,曾出現了該機器人試圖掙脫開被束縛的雙腿的情況,但當時并沒有安裝這一程序,而且這樣情況再也沒有發生。   

機器人進行的最遠的旅行

1997年7月4日,美國國家航空與航天局的“旅居者”機器人完成了它到火星長達1290萬公里的旅行,在早期的“探路者”登陸艙的著陸點附近著陸。這個重量僅17.55公斤的機器人是在地球上遙控、在火星表面進行科學實驗的。由于離地球上的遙控器太遠,操作指領和幾乎用20分鐘才能傳達到該機器人那里。   

擁有工業機器人最多的國家

自1991年起,日本已經組裝了32.8萬臺機器人,超過了全球組裝量58萬臺的一半。在日本機械加工業工作了雇員,平均每1萬人就使用265臺機器人。

最聰明的機器人

美國馬薩諸塞州的麻省理工學院的邊緣項目小組試圖把不同領域的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結合起來。正在制造中的這種人完成后將是人工智能機器人的最尖端技術產物。它將成為一種會思維、會聽、會感覺、會觸摸或會說話的智能機器人。

最快的工業機器人

1997年7月,日本的公司研制了遠程伙伴100I型高速運輸機器人,其軸心速度大約比前幾代高79%。該機器人能將物體運送3公里遠,在0.58秒內可上下移動2.5厘米,前后移動30厘米――比前幾代機器人快60%,是一個工業紀錄。

最先進的人工智能形式

“深藍”――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RS/600/SP國際象棋超超級計算機,于1997年以312:212的成績擊敗了世界的棋冠軍加里·卡什帕羅夫。因為擁有象棋步驟的副計算器,“深藍”在1秒里能檢測2億步,這使它在3分鐘內可轉換500億步(而在同出一步)。用卡什么帕羅夫說,這種計算能力使得“深藍”下棋“極其精確”。

最大的虛擬現實模擬海洋

在葡萄牙里斯笨舉行的98博覽會上展出的海龜形的機器人,可以同女孩握手。該博覽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虛擬現實模擬海洋的展場,來參觀的“潛水員”可以戴上一套虛擬現實耳機和利用瑪瑙2型超級計算機探索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南極洲的水域。

最大的自動機械望遠鏡

世界上最大的自動機械望遠鏡位于加那利群島的拉帕爾馬,它是英國倫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臺和利物浦約翰穆爾大學的天體物理系兩家單位合作發的項目。從該大學天文系的辦公室就能遙控此架孔徑長2米的望遠鏡,這使得研究者可使用它來觀察黑洞、紅巨人和遙遠的銀河系。

最先進的機械手臂

1997年,美國的巴雷特技術公司開發出價格為25萬美元的機械手臂。它有類似于腱的作用的導線,能在任何位置抓取5公斤重的物體。這只手共有7個無齒輪關節,由于刷發動機驅動。它可以拋球,也可以做清掃工作,可幫助人進出浴室、開門和準備一日三餐。  

銷售最快的寵物機器人

“同伴”是索尼公司銷售的機器狗,零售價煙2066美元。1999年5月31日,“同伴”第一次在索尼公司的網站上露面的時候,在20分鐘就售出了3000臺。27.9厘米高的“同伴”通過內置傳感器來辨認環境。它可以獨自的或通過裝上程序來表演各種絕技。1999年6月1日,另外2000臺“同伴”在因特網上出售時,購買該寵物的搶購者使因特網的服務器都無法工作了。  

最復雜的用于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羅伯特·拉扎拉博士使用計算機移動公司的“宙斯”機器在一個模擬胸腔內進行冠狀動脈旁路手術的實驗。“宙斯”是1998年2月制成的,它使得外科醫生能利用插入患者體內的精密儀器,通過切三個像鉛筆那么粗的切口,對心臟旁路做手術。計算機移動公司現在生產一種新型的機器人,它使外科醫生和能通過高速電話給患者做手術。

最接近人類智能的機器人

1997年,日本的本田公司制造出高1.6米的P3機器人。該機器人有三維視覺,頭部能自如轉動,雙腳能躲開障礙物,能改變方向,在被推撞后可以自我平衡。該機器人由150位工程師歷時11年,耗資8000萬美元研制而成,可以照料和代人完成危險及艱苦工作。  

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廠家

1997年3月,大量小型機器人開始裝配上智能雙臂機械,這使得機械加工系統完全自動化程度提高,日本的Fanuc裝配廠成了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廠家。

最高級的玩具機器人

 1998年1月,丹麥玩具公司首次制成了智能塑料積木“風暴”。該積木能擺成各種“智能”機器人,通過家庭計算機的控制,這種機器人就會開始“思考”。該機器人是美國馬薩諸塞州的麻省理工學院的帕佩雷特教授歷晚10余載研制而成的,積木里面裝有微芯片和傳感器。  

使用最廣泛的工業機器人

在流水線上和大學實驗室里使用最廣泛的機器人名叫普馬(可為流水線編程的通用機器),它是在20世紀70年代時,由威克·席恩曼設計,由瑞士施托布利·烏尼梅森公司生產的。 

最小的機器人

1992年,日本精工愛普生公司開發研制出一臺光敏微型機器人“先生”,體積不到3立方厘米,重1.5克。它由97種不同的手表零件制成。充上電后,這個機器人能以每秒1.13厘米的速度移動大約5分鐘。   

最大的機器人

1993年,美國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安布林娛樂公司制造出一臺長14米、高5.5米、重4082公斤的機械恐龍,名叫霸王龍國王,是為拍攝《侏羅紀公園》而制造的。它是由泡沫橡膠和聚氨酯做成的,大小和真的恐龍相仿,也是為拍電影而制造的最大自動機械。